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闲庭信步欢迎您

和朋友们一起分享旅行快乐!

 
 
 

日志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2014-09-05 13:44:47|  分类: 北国之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当旅行车把我一个人孤零零的扔在监狱门口绝尘而去的时候,我的心里隐隐的掠过了一丝不安。这就是我四十年来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吗?那远处的山远处的水依旧,近处的草近处的木却全没了原来的模样,那场部大楼,俱乐部,小桥流水,小卖部,卫生院。。。都上哪去了?

 

远处有人向我边招手边疾步走来,是唐哥来接我了。我的双眼不禁模糊起来,泪水夺眶而出,四十年多年过去了,我们没有忘记永丰,永丰同样没有忘记我们。简单的寒暄过后,唐哥把我带到了他家里。这天是8月16日的中午,我是随【黑土情】杂志社组织的黑龙江、内蒙古北线游返回途中下的车。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下午,唐哥先陪我看了下乡四十周年时立的知青纪念碑和至今尚未拆除的永丰标志性建筑“八角楼”,随后我们又去看了当年的二分场知青宿舍(和记忆中的相去甚远,但依然还蕴含着当年的影子)、马号、木工房、场院,还有那条通往东兴的却依然泥泞不堪的大道。在二分场职工张成国家小坐了一会,闲谈中方知张成国竟是路启沪的内弟。往回转的时候,又路过了学校和卫生院(第一年下乡因双脚严重冻伤和皮肤过敏,不得不在卫生院住了一个多月治疗,春节也是在卫生院度过的),隔着马路又看了当年在知青心目中位置很重的小卖部。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这栋房原来是七连的宿舍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原来的木工房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这还是马号吗?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在路启沪的内弟家小坐聊了会天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通往东兴的大道,原来每年都要去好几次的割麦除草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回来的路上遇到了老东山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又遇到了赵队长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当年我住院治病的疗养(卫生)院

转完了场部和二分场,余兴未尽,我又把黑韵大哥的电单车借过来,骑着它往南阳屯和讷谟尔河驶去,我要去看看南阳屯变成了什么模样,我想再去喝一口讷谟尔河的水。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通往南阳屯的路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讷谟尔河水静静的流淌着 可惜河水遭受污染不能直接饮用了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通往五分场的大道

晚上,唐哥让嫂子准备了几道精致的家乡菜,一起来作陪的还有黑韵大哥和邹连长,很长时间没喝酒的我那天晚上却很开心的喝醉了,晚上就住在了唐哥家里,那天晚上我睡得很香,睡梦中仿佛又回到了四十多年前在永丰的时候,那一幕一幕的情景不停的从眼前闪过。。。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家乡人的热情让人感动不已
第二天,唐哥又带我去黑韵大哥家吃早餐,哇!我还从来没见过早餐也能弄得这么丰盛,家乡人真的是太热情了!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这早餐也弄得这么丰盛  
早餐后,我独自去了老黑山。下午返回后,我又让唐哥,黑韵大哥和王师傅陪同去祭扫了烈士墓。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祭扫烈士墓
祭扫回来后,依依不舍的告别了唐哥,黑韵大哥和他们的家人,告别了永丰的父老乡亲,告别了这块黑土地。这次永丰探亲游暂告一段落,下一个目的地是去哈尔滨和天津访友。 

难忘永丰情 难忘永丰人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