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闲庭信步欢迎您

和朋友们一起分享旅行快乐!

 
 
 

日志

 
 

故乡行  

2014-12-26 08:48:21|  分类: 荒友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初,我因公干到九江办事,两天后事情办完,就想顺便回趟老家看望小姨。我老家在长江边上的一个小县城,从九江乘K字头火车往北穿过长江大桥,一个多小时后就到了安庆,又换乘大巴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县城。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这是2011年为百岁老寿星做寿时拍的

小姨的家就在县城的最东端,。小姨的家原来在乡下,后来女婿在县城办了个粮食加工厂,就举家搬到县城来住了。我母亲姐妹四个,我妈是老二,老大老三都在本地出阁了,只有我妈和小姨嫁到了二十多里外我父亲的老家。小姨只有一个女儿,姨夫在当地一所私塾当教书先生,三年自然灾害时饿死了。女儿又不愿意远嫁他乡,于是就招了个上门女婿。七三年我离开农场回老家插队落户,在小姨家住了不少日子,小姨视我如同己出,表姐和姐夫对我如同像亲兄弟一般。后来我被调到公社做了统计,这才搬离小姨家。七五年底我被招工进了一家国企工作,因为离老家很近,几乎每个月我都会回老家看望小姨和表姐。七九年我被调到皖北工作,再以后在国内外很多地方工作过,后来在外面成了家,就很少有时间回老家了。


到小姨家已是中午时分,只见小姨在冬日暖暖的阳光下坐着,听见我和表姐打招呼的声音,颤巍巍的拄着拐棍站了起来,拉着我的手问长问短的。小姨一辈子没上过学,出阁前在家干农活,出嫁后还是相夫教女干农活,每日里就是粗茶淡饭的,倒也活得长久。别看小姨没念过书,记忆力却特好,已经是103岁的老人了,对我家的事却如数家珍,哥哥姐姐那一年出世的,什么属相,在哪工作,乃至孙辈们的姓名、属相都记得清清楚楚的。


九连的房秀英姐姐为本人的这次故乡行特地作了两首小诗,现在我把这两首小诗献给朋友们共赏。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一百零三岁的老寿星

为张桐荒友回故乡参拜103岁姨妈有感之一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千里故乡望江边,
         百岁姨婆似嫦娥。

         自古寿诞问功德,

         欢乐留与子孙多。

 

  


为张桐荒友回故乡参拜103岁姨妈有感之二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四十春秋弹指间,

         望江河畔忆当年。

         百岁姨婆身尚健,

         敢同巴马比高低。




              小姨、表姐和我在一起共进午餐

在我父母的这一辈人,除了小姨外,其他人都已经作古了。2011年春天,正逢小姨

百岁寿辰,我们全家在国内外工作、学习、退休的二十余人特地回老家为小姨庆贺

百岁大寿。下面这组照片均为百岁大寿时所摄: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子孙满堂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四世同堂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二十世纪的老人和二十一世纪的孩子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祖孙三代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四世同堂 阖家欢乐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耶 老寿星也来了个新潮的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争相搀扶老寿星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来自第四代的祝贺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来自第三代的祝贺
  
故乡行 - 闲庭信步 - 闲庭信步de博客
来自第二代的祝贺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